2008.3摄于京郊,会议中偷闲拾趣


最近看了几个展览,有幸观赏到文征明、唐寅、金农、吴昌硕、齐白石、陈洪绶、赵孟頫、石涛、八大山人等大家的字画真迹,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副八大山人的荷花图。不知道为什么,走进展厅第一眼看到这副画就被电到了,同展的还有很多他的画作,翻白眼的鱼、白眼的梅花鹿等等,但不知道为什么看完展览后这副荷花图总是在脑海里闪现。又去看了一次,回来读了这本《世界莲花里—八大山人的“涉世”哲学》(朱良志著),说:“画者东西影”,八大认为,绘画呈现的“东西”,只是一个“影子”,一个内在化的“真实”世界是它的本相。通过绘出幻而不实的“东西”,进而让人放弃对“东西”的执着,最终达到对“实相”世界——也即他所追求的意义世界的呈现。而他所说的“实相”世界,也并非一个绝对的真理,它就在人的真实生命对“东西”的体验中。


八大山人在那样一个改朝换代的年代里度过其坎坷的一生,无法想象一个人在物质生活匮乏至极、家国情怀无从安放的状态下,仅仅用一支笔表达的思想意境如此不朽!我想,那不只是一幅幅画作,而是他的真实生命体悟在画中的浓缩,所以才能让看画的人心生感应,看画的人看的不是画,而是一个真实生命对“实相”世界的体悟。


看八大山人的荷花图想起这几张偶然拍的荷花,后来再想碰到这样的荷塘、光线,终未得缘。也许以后学会了水墨画,也可以用毛笔画出幻影中的荷塘~

2023/8/13



评论

© YYUKOU | Powered by LOFTER